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启迪智慧、激励创新:北京语言大学文化青年学术沙龙精彩开讲

2020-10-06 作者:中华文化研究院 浏览:


未来——北京语言大学文化青年

       学术沙龙系列


9月22日,由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北京语言大学文化青年学术沙龙首场活动在综合楼清常厅举行。中华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民镇为师生带来了题为“简帛文献与文史哲研究”的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院林静老师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文化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为学校青年师生搭建高起点、深层次的交流平台,营造优良的学术环境和宽松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拓宽青年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热情,促进能力创新,全面提高师生学术研究质量和水平。



讲座中,陈民镇老师介绍了简牍的基本知识及出土的简牍书籍,并指出简牍文书与简牍书籍的研究现在已经逐渐形成独立的学科分支。他就简帛文献与文学研究、史学研究、思想史研究之间的关系分别予以讲解。他介绍了与《诗经》、《楚辞》、赋、韵文、“小说”、文论相关的简帛材料,这些材料弥足珍贵,但由于文献散佚、用字习惯及流传系统不同等原因,在做研究时对整理者的释文需要批判吸收。


他以具体材料说明了简帛文献对史学研究的重要作用。陈老师表示,由于一些简帛文献的出土,引发了学界关于思想史的热烈探讨,诸家思想史研究成为热点。正是由于出土简牍呈现了诸子思想的更多面向,使学者意识到许多文献并非某家某派所能容纳,故开始反思“言公”现象及学派划分问题。简帛文献是传世文献的重要补充,但是也不必过分夸大其价值,与其保持怀疑,不如去认真研究、学习,这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交流互动中,评议人中华文化研究院刘青海教授、谭惟老师及与会的青年教师、同学们就“《孟子》引《书》与清华简合证”、“简帛文献研究的现状”等问题同陈老师展开讨论。主持人林静老师表示,文化青年学术沙龙为师生们创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使大家有机会相互学习,并在交流中不断进步。



北京语言大学文化青年学术沙龙每两周举行一次,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