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北语中华文化研究院举办“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座谈会

2017-11-13 作者:谭惟 浏览: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已经胜利召开,我们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将携手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值此之际,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国文化研究》编辑部承办的“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座谈会于11月12日上午在西郊宾馆举行。

本次座谈会邀请了在京文史哲领域数位著名专家学者(楼宇烈、胡德平、李德顺、李荣启、郑大华、张志强),出席座谈会的学者还有:北京曹雪芹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女士,以及《中国文化研究》编辑部阎纯德、韩经太、杜道明、段江丽、谭惟。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和交流。诸位专家学者的发言经录音整理成稿后将以笔谈形式在《中国文化研究》2017年第4期刊发。

 

《中国文化研究》主编韩经太教授主持召开了会议。韩经太教授就“挖掘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了开场致辞。

 

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楼宇烈先生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孝”、“诚”等核心价值,深入探讨了中国文化中“天与人”、“礼与法”、“人文与宗教”等理念,强调一个国家要有文化主体性,才能去吸收其他文化的精华。

 

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现任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先生从“小康”社会谈起,梳理了“小康”和“大同”所包含的相辅相成关系,以及提出用“大同”来解决“小康”的思路。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先生,指出在新时代,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能把文化等同于文献,把传统等同于过去。李教授认为中华文化就是由诸子百家共同构成的,和而不同,海纳百川,故要巩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和崛起,担负人类的使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典范。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年鉴》专家委员会委员李荣启教授,就十九大提出的“双创”方针,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文化,活在民众之中,这部分文化的传承发展,更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近代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郑大华先生,从近代思想史角度,强调我们要处理好三种关系,即传统文化与传统社会时代的文化的关系;传统文化继承与演变的关系;传统文化中间汉族文化与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哲学研究室主任,《中国哲学史》编辑部主任,《哲学研究》常务副主编张志强先生,特别强调了儒释道三教之间的体系性关系打造而成的中国的或者天下的一个共同体,才是中华文化最关键的部分,而我们今天继承的也正是这种政治文明的框架体系性特征;而汉族严格说来是一个天下民族。同时,张教授认为可以从实践的观点(即人民的观点)、中国的观点和创造的观点,来获得看待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关系的平衡的理解。

北京语言大学阎纯德教授代表《中国文化研究》编辑部总结发言,并结合北语特点,强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传与发展过程中,需要重视国际汉学的研究。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者合影留念。

(文稿:谭惟 摄影:黄巍)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