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要闻

北京市共建项目“首善文化的价值阐释与实践推广”顺利结项

2016-03-20 浏览:

  近日,我校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召开了北京市共建项目“首善文化的价值阐释与实践推广”结项会。结项工作评审委员会成员有: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学院院长杨慧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春青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左东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文学遗产》副主编张剑研究员,其中,杨慧林教授为组长。项目负责人韩经太教授与参与人员孙海燕副研究员参加了结项会,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王秋生主持。

  会上,项目负责人韩经太教授介绍了课题的主要内容,韩经太教授介绍说,自2007 12 月北京语言大学首善之区文化发展与传播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并举办“首善之区文化建设与大学教育高层论坛,围绕着“首善之区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善之区的大学文化建设”﹑“大学教育与和谐社会建设”﹑“首善之区建设与来华留学生教育”﹑“首善之区建设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议题的研究,一直延续到今。其中,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北京语言大学共建项目“首善文化的价值阐释与实践推广”,基于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一所以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为主要任务的多科性大学的学术传统,本着学术探讨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路线,积极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文化调研,取得了一批成果。《儒学与二十一世纪文化建设》文集之论题,涵涉多学科专家对儒学内涵、影响、价值及其当代推广意义的深入探讨,共分“儒学的核心价值研究”、“首善文化与政治教化研究”、“儒学与和谐文化建设研究”、“君子人格与修身研究”、“儒学与文化心理研究”、“儒学文化的现代意义研究”、“儒学与法制文化建设”、“国学与经学学术研究”、“儒学文献研究”等内容。文集总序《儒学传统与首善文化》深入阐述了儒学文化在首善文化价值和21 世纪中国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文集论题设置,充分展现了“首善文化价值阐释与实践推广”的多维走向,有助于拓展北京文化建设的学术视阈。项目组同时又展开了相应的理论传播和实践调研,前者包括韩经太教授在《人民网》的“中国文化的现代阐释”专题访谈,后者如两位研究生刘瑨、陈舒彬对儒学在马来西亚的传播进行了调查研究,形成了两篇调研报告,其中刘瑨的《儒家思想在马来西亚——以孔圣庙中华中学、尊孔独立中学及马六甲孔教会为主》,将华文教育和民间文教团体这两个领域作为研究的对象,探讨儒家思想在马来西亚的传播与影响。陈舒彬《﹤弟子规>在马来西亚华文中学的教育意义——以槟城钟灵国民型中学及钟灵独立中学为例》,藉由正规学校推行《弟子规》,以中学生作为研究对象,探讨《弟子规》在马来西亚华文中学推广的意义。

    在深入阅读相关研究成果,并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的基础上,各位专家对本项目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组多年来坚持理论探讨与实践调研相结合的研究风格,紧密联系北语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世界传播的特色,聚焦首都文化建设的相关课题,服务国家战略,凸显学校特色,学术成果成果丰富,社会效益显著,且具有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前景。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同意该项目以优秀成绩结项,并建议北京市及北京语言大学予以持续支持。结项会后,项目总结报告书上报北京市教委。日前,市教委已正式回复意见,同意结题。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