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要闻 | “新时代首都风范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术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2023-07-07 浏览:

 2023年7月5日,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主办的“新时代首都风范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术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909会议室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段鹏、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邓诗微、北京市社科联副主席崔占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及北京语言大学等首都高校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学术研讨。

     北京语言大学段鹏校长致欢迎辞时说,作为首善之区,北京的文化发展繁荣、现代文明构建,在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具有核心、典范地位。北京语言大学地处首都北京,在周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成立,毛主席亲手题写校名,不仅秉承了首都红色文化、历史精神的基因,更是北京发展建设的生力军。北语拥有包括北京市社科规划办设立的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在内的16个省部级以上文化学术研究平台,承担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在北京举行的一系列国家重大活动专项任务,特别是两天前刚刚由北京语言大学承办的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在中国国家版本馆圆满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标志着北语在世界汉学研究方面,为国家承担了顶流的力量。北京语言大学作为北京古都风韵、现代新城、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典型缩影,将继承60年来几代北语人“扎根北京,服务首都,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优良传统,勇力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不可替代的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邓诗微结合新华社的工作实际,从国际传播的角度提出传播应为文化研究助力,新华社作为多语言为工作语言的机构,与北京语言大学有许多相似之处,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推动中华文化在北京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以中华文明为桥梁,开展国际传播。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崔占辉指出,目前社会对社科研究基地的决策咨询需求增大,北京语言大学的研究基地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在北京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创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四个功能建设中,尽快向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智库方向转型。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说,北京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北京民间文化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展现首都风采,就必然既要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又要大胆吸收现代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一切先进成果,不断使自己成为现代社会建设中和文化建设中不可缺席的一员。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说,北京语言大学和中国戏曲学院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和助力新时代首都文化发展方面,肩负着同样的责任和使命,要加强合作,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中外文化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韩经太教授介绍,北京语言大学将在现有研究和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以“新国粹·新京味”为标识的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学术平台,包括以“问道中国·聚焦北京”为专题的世界汉学家年会机制;以“古诗今唱·京华乐章”为内容的中外学生艺术团校园展演机制;京味文化的国际传播机制;北京民俗文献集成及数字化工程;服务于国际交往中心的“国际特征”与“中国特色”研究智库;“新国粹与新京味”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专项研究等6个方面。

  与会的专家结合北京语言大学的工作计划,围绕新时代首都风范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北京文化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标志性地位、北京文化借力首都优势的国际传播、北京文化与中华文明起源及早期发展、文明交流互鉴视阈下的京派京味文学、北京民间艺术的国粹意义、北京历史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首都文化带建设、北京文化进校园的有效模式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产生了一系列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建议。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