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要闻

"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新书发布会暨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3-03-24 浏览:

2023年3月18日下午,“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新书发布会暨“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报告厅举办。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华文化研究院联合承办。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主编韩经太分别致辞。北京大学博雅荣休教授葛晓音、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砺锋、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韩经太、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赵敏俐、中国传媒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左东岭、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蒋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发布仪式。新书发布会由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健主持。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依次发言,一致认为名诗体现了民族精神和人文传统,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美学精神需要熟读承载中华精神的名诗。北京语言大学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为主要使命,人民文学出版社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的最大的国家级专业文学出版机构,始终坚持在诗歌领域出版古今中外优秀的诗歌选本的传统。“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的发布是北京语言大学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面向社会大众奉献的一套雅俗共赏的学术读本。丛书立足于当下语境,将名诗选上升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中华美学精神的总结上,既包含了对中华诗词之美的探究,也包括对当下如何传承和发扬这种传统的思考,自出版以来广受好评,并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度十大好书。


丛书主编、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韩经太先生围绕“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与诗意中国的精神传承进行发言,他提到“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的出版问世,满足了新时代读者呼唤精品选本的新需求,实现了新时代学术重视经典育人的新追求,以当代学术名家集体合作的力量,推动中华诗词以诗意的中国精神滋养当代中国的人文事业。韩教授指出,这套丛书正是一个帮助大众读懂诗意中国的讲解平台,有助于诗意中国的精神传承。中国的精神传承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产生的广泛领域,需要以古今通观的眼光聚焦透视古典乐教、诗学,从而转化为现代美育诗学的实践路径。作为现代美育诗学的必备的参考书,这套名师鉴赏系列必将成为现代美育事业的坚实支撑。诗意中国的精神传承意味着当代中国人不仅具有充满诗意的审美灵感,而且拥有能够赋予感悟的审美生活,有民胞物与的人文关怀精神。当今读者社会的精品意识正在逐渐养成,名诗选与鉴赏过程中的精品意识不仅是古诗选读层面上的选股的自然增值,也是诗意中国的精神传承。丛书尝试拆除古代文学与现代文学之间学术的篱笆,是讲解诗意中国、讲好中国故事的精彩篇章。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丛书主编,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韩经太为“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揭幕,新书发布会圆满结束。


发布会后举行“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论坛,论坛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编辑部主任葛云波及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刘青海主持。与会专家们围绕“如何欣赏名诗”“一代有一代之文学”“中华诗美的传承”三个专题进行对话,展现了中华诗词的魅力美学。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