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活动预告|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论坛暨“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新书发布会

2023-03-15 浏览: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从古至今涌现了无数的经典名诗。许多名诗历久弥新,展示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崇高境界,并凝聚为民族精神熠熠生辉。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更应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这就需要对积淀其精华的历代名诗做出新的阐释。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组编、韩经太教授主编的“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丛书就是对这一课题的积极响应。他邀请当代中国诗歌研究名家葛晓音、莫砺锋、赵敏俐、钱志熙、张晶、左东岭、蒋寅、张福贵8位著名学者,精选中国诗歌史上最经典的1000首名诗(唐宋各200首,其他时代各100首),予以简明准确的注释和专业独到的鉴赏,力求发掘每首名诗的思想内容和艺术魅力,带领我们走进中国诗歌的殿堂。

该丛书已经全部出齐,3月18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将与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新书发布会,并邀请多位著名学者畅谈“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的时代课题,汲中华诗词的源头活水,滋润我们的心田,使我们诗意地栖居在中华大地上。


主办方

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语言大学

承办方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华文化研究院

活动时间

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15:00-18:00

活动地点

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



活动嘉宾

葛晓音,现为北京大学博雅荣休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及国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隋唐五代文学研究。出版过《八代诗史》《汉唐文学的嬗变》《山水田园诗派研究》《诗国高潮与盛唐文化》《先秦汉魏六朝诗歌体式研究》《杜诗艺术与辨体》等重要著作。


莫砺锋,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主要从事唐宋文学研究,出版过《江西诗派研究》《朱熹文学研究》《杜甫评传》《古典诗学的文化观照》《唐宋诗歌论集》《杜甫诗歌讲演录》《莫砺锋讲唐诗课》等著作。


韩经太,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唐宋文学研究,出版有《中国诗学与传统文化精神》《宋代诗歌史论》《理学文化与文学思潮》《徜徉两端 华夏审美风尚史(宋代卷)》《清淡美论辨析》《中国文学批评史研究》等多部学术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詹福瑞,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图书馆原党委书记、馆长。主要从事魏晋六朝和隋唐文学、《文心雕龙》等方面的研究,出版过《南朝诗歌思潮》《中古文学理论范畴》《论经典》《诗仙 酒神 孤独旅人:李白诗文中的生命意识》等重要著作。


赵敏俐,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出版《两汉诗歌研究》《先秦君子风范》《文学传统与中国文化》《周汉诗歌综论》《汉代乐府制度与歌诗研究》等学术著作。


张晶,中国传媒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辽金文学学会(筹)会长、中国元好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辽金元文学、古代文论、文艺美学方面的研究,出版过《辽金诗史》《辽金元诗歌史论》《辽金诗学思想研究》《辽金元文学论稿》《中国诗歌通史·辽金元卷》等著作。


张福贵,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鲁迅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等。著有《惯性的终结:鲁迅文化选择的历史价值》《“活着”的鲁迅:鲁迅文化选择的当代意义》《远离鲁迅让我们变得平庸》《文学史的命名与文学观的反思》等。


左东岭,首都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明代文学和中国文学思想史研究,出版过《李贽与晚明文学思想》《王学与中晚明士人心态》《明代心学与诗学》《明代文学思想研究》《中国诗歌通史·明代卷》等著作。


蒋寅,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现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唐代文学、清代诗学研究。出版过《大历诗风》《大历诗人研究》《百代之中》《古典诗学的现代诠释》《清诗话考》《王渔洋与康熙诗坛》《清代诗学史》等学术著作。


钱志熙,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魏晋南北朝、唐代文学研究,出版过《中国诗歌通史·魏晋南北朝卷》《魏晋诗歌艺术原论》《汉魏乐府艺术研究》《唐前生命观和文学生命主题》《唐诗近体源流》《黄庭坚诗学体系研究》《李白诗选》等著作10余种,发表论文200余篇。


周绚隆,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主要从事出版工作和明清文学研究,出版过《陈维崧年谱》《易代:侯岐曾和他的亲友们》《克莱门特的〈金瓶梅〉翻译》《听雨集》等著作。


活动流程


第一部分

“新选中国名诗1000首”新书发布会

第二部分

畅谈“中华诗词与当代中国”

第一场

如何欣赏名诗

第二场

一代有一代之文学

第三场

中华诗美的传承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