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喜报丨中华文化研究院陈民镇老师入选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星斗计划

2023-03-01 浏览:

2023年2月28日,由凤凰网主办的大型文化活动“致敬国学:第五届华人国学大典”上线致敬盛典,隆重揭晓“国学耆宿计划”、“国学星斗计划”、“国学活化计划”入选名单。致敬盛典主会场设在北京,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录制,由著名主持人蔡紫担纲主持,海内外众多学者、文化名流及各界嘉宾参与,吸引了数百万网友在线关注。盛典上发布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热度大数据报告(2022)》,首次以翔实的数据,对过去十余年中华传统文化在全网的内容生态、传播热度和特征趋势进行全景分析,也让人耳目一新。


“致敬国学:华人国学大典”是由凤凰网和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于2014年联合发起的、旨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型文化公益传播活动,每两年一届。本届华人国学大典秉持“致敬国学,继承创新,文明互鉴,重建斯文”的宗旨,进一步强化了“传媒+学术+公益”的跨界联动,由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担纲总顾问,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提供首席学术支持,敦和基金会提供首席公益支持,人本智汇、政邦智库协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中华孔子学会、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辞书学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文化书院等十二家机构提供学术支持。

“国学星斗计划·新秀组”入选学者


“国学耆宿计划”致敬长期从事国学研究,成就卓著、德高望重且健在的资深学者(80岁以上),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和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成中英先生荣选;“国学星斗计划·名家组”致敬1983年1月1日前出生的、对国学研究有突出贡献且健在的优秀学者,台湾大学黄俊杰、武汉大学郭齐勇、清华大学彭林、北京大学邓小南、北京语言大学董志翘、复旦大学陈尚君、浙江大学桑兵、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北京大学荣新江、山东大学杜泽逊等来自大陆和港台的15位学者入选;“国学星斗计划·新秀组”鼓励198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对国学研究有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北京大学李霖、南京大学程少轩、香港中文大学郑泽绵、北京语言大学陈民镇、北京大学苗润博、清华大学程浩等10位青年学者入选;“国学活化计划”鼓励海内外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传播、普及教育、转化应用的有典范意义或引领价值的个人或机构,儒家网主导的当代儒家学术思想的融媒体传播、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主导的《中国通史》系列短视频等11个优秀传播项目入选。

陈民镇老师简介


陈民镇,男,1988年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博士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出土文献、先秦史、中国古代文体学等领域的研究。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


著有《有“文体”之前:中国文体的生成与早期发展》(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年版)、《饶学概论:饶宗颐学术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版)等书。论文见于《文学评论》《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中国哲学史》《泰东(Asia Major)》《文史哲(英文版)》《光明日报》等处,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文摘转载。


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等奖、第三届李学勤裘锡圭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青年奖三等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4项。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