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讲座纪要 | 屈原生平行迹及其作品时地考

2023-11-03 浏览:

    10月30日,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所主办的“中华文化研究系列讲座第九讲”在教二楼举行。浙江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黄灵庚先生为师生作了题为“屈原生平行迹及其作品时地考”的精彩讲座。

 黄灵庚教授专攻文字、音韵、训诂、文献学,重点为《楚辞》文献,同时参与浙江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本次讲座由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孔子与儒家文化研究所所长方铭教授主持,共有30余位硕博士生、海外留学生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五个部分,讨论了屈原及其作品研究的多个前沿重大问题。黄灵庚教授首先对屈原生年及其出生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对主要的几种说法进行了评论辨析;讲解了屈原在楚怀王时期所任的“左徒”和“三闾大夫”官职,并对其被“疏”“绌”进行了考证,认为屈原在怀王入秦以前的九年中多数时间在汉北庸地。

 在屈原放逐行迹及终极地点的考证中,黄先生提出屈原始遭放逐是在楚顷襄王四年春,终极之地应是陵阳。黄灵庚教授利用文字学、历史地理学等多方面知识,图文并茂地为同学们绘制了屈原流放行迹路线图。在介绍屈原作品时地考部分时,他还对屈原二十五篇作品重新进行了排序,时出新见。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数据翔实、考证严谨,同学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