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道情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道情文化与民间文艺”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2-11-04 浏览:

2022年10月31日上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所属第89个专业委员会“道情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道情文化与民间文艺”学术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戏曲学院及北京语言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邱运华书记和刘利校长

共同为“道情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道情文化研究中心”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共建。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刘德伟、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郁有学分别宣读中国民协和北语关于成立“道情文化研究中心”的决定和通知。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共同为“道情文化研究中心”揭牌并先后致辞。

刘利校长致辞


刘利校长指出,道情是延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是连接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的特殊纽带,新时期则更是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有效元素。北京语言大学始终将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不变的神圣使命,在道情文化进校园并通过国际学生走向世界等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以“道情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标志,在中国民协的进一步关怀支持下,联合全国道情学者和工作者,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精神,共同把中国道情文化的题目做大做强。

邱运华书记致辞


邱运华书记说,道情是中国民间文艺大观园里的综合文艺样式之一,是在中国人民民间信仰的基础上综合各种地方艺术形式在漫长的历史生活中逐渐成长起来的艺术,它汇集了文学、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融合着历史、宗教、民俗以及各个历史时代的文化,流传区域广阔,在中国大江南北大约23个省市自治区都有它的足迹,是影响最广泛的民间文艺样式之一,深入研究道情文化,对引导整个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大典型意义。北京语言大学“道情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道情文化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必将对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在新时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刘利校长和邱运华书记签署合作共建备忘录


揭牌仪式上,刘利校长与邱运华书记还签署了双方合作共建“道情文化研究中心”备忘录。揭牌仪式后,新成立的“道情文化研究中心”举行了以“道情文化与民间文艺”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研究员刘德伟、北京大学教授廖可斌、潘建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谷曙光,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吴新苗以及北京语言大学教授韩经太、方铭、郭鹏、张华、刘宗迪、张廷银等,围绕道情的历史地位、道情的现实境况、道情文化研究的中心任务、道情文化研究与地方发展及学科建设的关系等,展开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形成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共识。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