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讲座丨刘淑丽:怎样写出规范的论文

2022-01-05 浏览:

2021年12月16日下午,由刘淑丽教授主讲的“论文写作规范琐谈”讲座在逸夫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不同年级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聆听了刘老师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华文化研究院学生会承办,针对同学们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遇到的诸多困难,为解决同学们的论文写作选题难、论文写作格式不规范等问题,提升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能力而举办。

刘淑丽老师长期担任《文史知识》杂志执行主编、中华书局编审,有丰富的编辑和审稿经验。本次讲座,刘老师主要从“选题及题目的设定”、“提炼观点及各部分写作”、“论文写作表达规范细节”以及“什么样的论文投中率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细致地为大家讲解了“怎样才算一篇规范的论文”。


刘老师把将学术论文写作的关键元素完整统合起来,强调了论文选题的可行性、提炼观点的逻辑性、写作表达的规范性以及论文发表的选择性。同时,她结合众多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关于标题的设立与关键词的提炼、观点表达的逻辑性、不同材料的处理、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引文的规范表达等知识。另外,从编辑的专业角度,刘老师还讲解了一些简单的编辑术语、修改符号、审稿原则等知识,让同学们充分地认识到文本写作和格式规范同等重要,二者缺一不可。


对于研究生来说,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至关重要。刘淑丽老师对论文写作规范的形式和意义进行了详尽具体的阐述,令同学们对相关问题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理解。本次讲座不但系统全面地梳理了学术论文写作中的大问题,而且也细致入微地点出了很多小问题,实用性很强。


刘老师也同大家分享了一些编辑部的趣事和自己学术研究的经验,她强调做人和做学术是并行的,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要做到诚实严谨,努力追求,保持自己的初心。她希望这次讲座能够给同学们带来帮助,能够走好未来的学术道路和人生之路。


同学们都纷纷表示从刘老师的讲座中收获了很多,在热烈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