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北语举办国学知行——“君子雅茗”首期活动

2016-05-24 作者:夏朝阳 浏览:


    5月20日下午,国学知行——“君子雅茗”首期活动在梧桐书坊举行。活动由学生处、宣传部、梧桐书坊和国学社主办,是我校第四届“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邀请专家和学生共同品味君子文化,倡导现代君子之风,提升大学生的道德素养和人格境界。

活动现场

 

    首期活动邀请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教授做了题为《儒家君子文化与其发展空间》的讲座。韩经太教授介绍了其编著的《省鉴与传习:中国道德文化的传统与现实》一书,认为当代中国应当对五千年之传统文化与五四以来的近百年的传统文化进行批判性地继承。韩教授阐释了儒家传统“君子”观念:在孔子眼中,“君子”与“圣”是统一的两个概念,这一境界连尧舜都没有达到,是一个终极理想。然而,《论语》所述“君子”概念还有另外一层内涵,即现实中的道德准则。这一概念大多与其反义词“小人”同时出现,如“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等,并对“君子”提出要求,如“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等。

教授做讲座

 

    讨论环节中,韩经太教授提出了四个问题:第一,当今社会群体中,哪种人的道德操守最高?第二,当今社会群体中,哪种人的道德操守最差?第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我们的道德观在什么基础上得以发展?传统儒家文化还是五四以后的新文化或者是西方文化?第四,如果你认为当今社会的道德水准在下降,那是否要恢复儒家传统呢?围绕这些问题,大家思维活跃,踊跃发言,积极互动。

合影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