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要闻

李建平研究员作“定都北京”讲座

2013-03-18 来源:基地办公室 浏览:
    2013年3月15日下午,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主办的“定都北京”学术讲座在北语会议中心举行。此次精彩讲座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任副主任、北京学著名专家、北京史研究会秘书长李建平研究员主讲。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韩经太教授主持讲座,文化基地副主任杨建国教授与40多位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李建平研究员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文化积淀三个角度阐释了以北京作为首都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并以大量的史实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来印证自己的观点,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
    北京三面环山,一面向阳,又处在中国版图(陆地+海洋)的中心,有着极佳的地理位置。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都史,春秋战国时期的燕国就曾把上都迁至蓟,也即今北京房山区琉璃河附近,这可算是北京作为首都的前身。而北京真正作为帝都则是从公元1153年金迁都燕京,定燕京为中都开始的,至今已有860年。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建平研究员从燕国蓟都开始,一个朝代一个朝代地梳理了北京建都的历程,并辅以大量的图片展现北京历代的城市规划和风貌,生动直观,使同学们印象深刻。李建平研究员特别指出,研究北京作为首都的价值一定要重视其文化价值,从北京的建都史可以看到多民族文化的碰撞与互融。讲座最后,李建平研究员还提出了我们当前的任务是要建先进文化之都,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和思考。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这已经是李建平研究员第二次来北语为大家做北京文化方面的讲座,非常受欢迎。今年恰逢北京建都860周年,“定都北京”这一讲座可谓应时应景。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增进了对北京建都历史的了解,同时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北京悠久的文化,加深了爱国之情。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