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宗教研究

金姆教授做客“对话宗教——中外学者高端讲坛”

2012-04-18 来源:潘辰 浏览:

4月17日下午,剑桥大学神学博士、英国圣约翰大学神学与公共社会系金姆(Sebastian C H. Kim)教授做客世界宗教研究中心“对话宗教——中外学者高端讲坛”。金姆教授曾任剑桥大学神学院亚洲研究所主任。代表作有《作为世界宗教的基督教》、《身份探寻:论印度宗教转变》,编有《和平与和解:探寻共有身份》、《解放神圣文本:启示、身份和公共生活》等多部作品,在亚洲基督教研究领域享有盛誉。金姆教授用自己广博的知识、立足当下的全球形势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名为“全球经济正义:拉丁美洲克服不平等的措施”的讲座。

 

针对这一题目,金姆教授主要从五部分来给予探讨和分析:首先,他深入浅出地引出了“公共神学”这一概念,即基督宗教神学的公共贡献。第二部分他主要介绍了公共神学的发展,在此部分他指出,公共神学致力于与教会之外的事务进行对话,鼓励基督徒参与到公共领域之中,与民众展开比宗教问题更广泛的对话。在第三部分,金姆教授举出了公共神学在全球范围内的大量成功实例,生动地表明了公共神学在社会领域的重要地位。在第四部分,金姆教授介绍了公共神学的方法论。他指出公共神学是教会的延伸或者说是教会创造的公共领域;教会致力于公共领域是公共神学的理论依据;公共神学探寻在社会问题上的有关神学的合理阐释。在最后一部分,以公共神学为理论基础,金姆教授讲授了如何利用公共神学促进全球公平,并以拉丁美洲克服不公平的实例进行了分析。

 

在讲座期间,金姆讲授旁征博引了多部著作和大量生动实例,讲座始终在活跃的气氛中进行。最后,金姆教授就有关内容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使得师生对本次讲座所涉及的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