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京味文化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做讲座

2010-06-16 来源: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 浏览:

    6月15日下午,由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和人文学院共同主办的北京文化研究系列讲座在教四楼320会议室举行。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研究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北京文物与北京文化”的精彩讲座。

    讲座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北京一些名胜古迹的来历和意义。姚安研究员首先由一个顺口溜引发大家对于北京行政区划的再认识;接着讲到了北京的天坛、故宫和颐和园等名胜古迹的来历以及它们所体现的历史文化内涵;最后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的宗教文化,讲到了北京的“五坛八庙”以及喇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道教和汉传佛教在北京的代表性建筑。第二部分姚安研究员采用图片展示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北京的许多珍贵文物,如北魏佛造像、先秦的青铜和法海寺的壁画等。此外,姚安研究员还给同学们讲解了文物的定名方法、瓷器的发展历史、我国的三大壁画以及首都博物馆新馆的建筑来由。

    姚安研究员系历史学博士,又有博物馆工作的丰富经验。她的讲座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增广了见识,同时也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北京,从而更加热爱北京。

 
最近更新
点击排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